close



我的小孩最近接觸到一種新產品,是一種吸水力超強的擦手巾,立體的動物造型很可愛,另外還有腳踏墊。





老虎          我最喜歡的     自己買了一隻





他竟然開口說想去賣,除了網路還想擺攤,剛好他的舅媽店門口有地方,我看那些產品挺好用的當然也極力促成,事情就這樣定了。但是請他的舅媽千萬不要去幫他,讓小孩子自己去面對和處理,就算失敗也無所謂!就這樣,開始了他的學習之旅。



有長輩擔心萬一成果不理想小孩會有挫折感。或者耽心那麼冷的天


嘿嘿!那又如何?誰不會失敗?誰不必拋頭露面受寒受凍?




            可愛鴨子造型

事實上我對於失敗自己有一套看法。首先挫敗當然不好受,我這種粗枝大葉的人從來說不出「感謝失敗」、「失敗真好」這種富有哲理的話(富有哲理的話常常令人聽來啼笑皆非,試想,老子都遇到挫折了,你還說什麼「真好」,要我「感謝」,豈不令人氣結?),失敗既然那麼好幹嘛大家都希望成功?永遠失敗不是更歡天喜地更普天同慶?不過仔細想想,從失敗中所能夠得到或者學到的,的確可能比成功來得多。尤其在他們現在這個年紀,這個階段,就像一塊吸水力極強的海綿,正可以大量的吸收,如果開始嘗試就有好成績,很可能就目空一切不曉得天高地厚了。



             長頸鹿         聽說這是最搶手的之一



反過來看,失敗就不同,一開始的失敗可以讓他檢討原因,學到經營手法甚至策略,也能虛心一點。好歹可以累積面對挫折的經驗為以後的成功作準備,至少至少,還能夠了解賺錢的辛苦。對社會上的人來說,更可能因為失敗而交到真正的好朋友,因為一個人在順風的時候交到的朋友,不一定能夠在低潮的時候還是一樣不離不棄。嚴格說起來,好處可能真的比成功多太多了。所以我不打算插手,讓他自己去學習去運作,萬一到最後賺到了錢(萬一賺錢?這是甚麼邏輯?),我把那視為附帶的獎勵。



  腳踏墊  背面止滑



之所以鼓勵他去試試看,說穿了還不是這個作老爸的不好,沒辦法幫他準備九位數以上的財富讓他少奮鬥幾十年,所以只好讓他早一點去經歷。既然要放手讓他作,我當然是不會主動幫他賣的,要幫他賣其實也可以,不過我會抽傭金!別人幫他賣也是要抽的我為何不抽?這不也是生意的一環嗎?誰會一直幫他作沒有報償的工作?天底下哪有白吃的午餐呢?


         
             踏墊近拍圖  絨毛超長 

說了那麼多,好像是在詛咒他失敗一樣,事實上這幾天下來成績還屢屢有所進展,顯示他比較能掌握交易的要領了 (這不就是吸收和進步嗎?),我們父子倆人經常就這件事情交換意見,無形中談話的機會也多了,這倒是始料所未及的好處。談話中我們達成了協議,如果開學以後訂單多到足以影響功課,就要由我接手,作為學生的總不能忘記自己角色吧!那豈不是不務正業?


這整件事情當中我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希望他學得經驗包含失敗的經驗。我常常想,如果失敗是我們無法避免的,那麼與其來得晚不如來得早。如果最後的成功必須是由許多的失敗堆疊而成的那麼...何不從現在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