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就單字而言,同音的例子也所在多有。例如、和。有一則家喻戶曉的笑話,內容是一位年輕人,錯認一位老伯伯的背影,以為是自己的二伯父,就大喊二伯。等對方回頭,發現不對,立刻邊甩手邊喊282930擺出做體操狀。還有,筆者有一回參加公會的旅遊。出發前,一位好友問我搭第幾車?我回答「七車」。對方說「擦車」(與七車發音相同)必須擦乾淨。我反問對方搭第幾車。對方回答曰「八車」。我立刻叮嚀他「爬車」(發音同八車)要注意安全。語罷,兩人相視而笑。還有吃飯的時候,如果有人嫌食材「無爛」(燉得火侯不夠),筆者都會建議他吐一些口水進去(口水的台語「」音同)。


另外還有一種進階版的情形,就是國台語互相之間的諧音。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國語說「高鈣」,和台與「九次」是一樣的念法。還有,有時候我女兒說「冷凍」我會和他開玩笑說「兩黨?」那一定是國民黨和民進黨。另外,用在喜慶場合上的機會也很多。像結婚時要準備,取其諧音「衍生」,就是繁衍不息的意思。還要準備釘子,取其諧音就是「出丁」。表示祝新人早生男丁。但是以製鞋人家而言,「出釘」就是在不該出現釘子的地方出現釘子。像釘鞋跟時,釘子的角度不對,而使釘子外露,就稱之為出釘


最要命的是會錯意。有一位仁兄生病了,經醫師診察結果,問題不大。就給他一瓶藥丸,並囑咐他「吃飽五粒」。這位老兄聞言,面有難色。問醫師說一次「吃百五粒」會不會太多?


不管是何種型態的諧音,除了犯別人忌諱的以外,一般而言,都有潤滑的功能。可以化解尷尬,也可以避免冷場。用的恰當的話,也會在無形中給人好的印象,增進人際關係。看來,諧音之為用不可謂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