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個人喝酒也有一些奇怪的經驗有一次應邀到某長輩家吃飯中午時分天氣很熱一上桌該長輩就從冰箱拿出一瓶啤酒:「這罐是你的!」奇怪,酒從他們家冰箱取出來怎麼會是我的?我因為下午還要上班,那時剛創業尤其注重形象,於是回答:「給我表弟喝吧!」,他竟然回答:「我兒子是不喝酒的!」嘿嘿,我心裡想這句話有語病。第一,喝酒想必是不好的,所以你兒子不喝酒。既是如此,那憑甚麼別人的孩子就該浪蕩不羈,一律都是「吃喝嫖賭俱;酒色財氣全」?


第二,喝酒其實也沒甚麼不好,這般說來,那麼,幹嘛用自豪的語氣說「我兒子是不喝酒的」?第三,我是生意人在商場闖蕩難免應酬,喝酒是基本技能。這種說法是比較合理的,問題是那位長輩從不應酬,也菸酒不沾,正是「吃喝嫖賭俱斷;酒色財氣全無」,財產卻比當時的我多了不知多少倍,他若不喝,我就更沒有資格喝了,對吧?最終,我婉拒了,那瓶酒又回到冰箱不見天日,當然啦,「還要上班」這樣的理由也夠充分了。


拒絕飲酒當然可以有各種理由,尤其現在執法單位嚴格取締酒駕提供了不喝酒的好理由。事實上,大家真的要嚴肅的來看待酒駕這問題,不論是自己嗜酒還是被灌酒或者準備灌別人的都要仔細想這個問題。酒駕這回事受害的層面真的是既深且廣首先面臨的就是罰單,警察先生攔路臨檢請駕駛朋友吹口氣,只要超過標準值就開單,一翻兩瞪眼。罰單還算最輕的花錢了事,買個教訓就罷了。嚴重一點的還撞上牆壁電線桿甚至摔到橋下山下輕者哭爹喊娘哼哼唧唧重者直接歸西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這還罷了畢竟是自己愛杯中物怨不了別人比這嚴重的是還波及別人台灣話說喝到茫茫當做路上都沒人」,車子一開油門無法控制一踩就到底路人碰上了非死即傷正是路上行人遇斷魂」,連早起的行人或路上辛苦維持市容的清潔隊朋友都受池魚之殃簡直缺德帶冒煙。這不僅僅是刑罰的問題,肇事的人還要面對一輩子的良心苛責,豈可不慎?


以上還不打緊最令人嚥不下的是萬一有人違規撞過來,那G(照年輕朋友的說法G就是GAME  OVER)。交通警察來了一定會開酒駕罰單所以想要官了是行不通了要是想私了恐怕也理直氣不壯人家雖然違規在先但是看對手酒駕也許就不想賠償了黑心一點的搞不好還反將一軍到頭來被撞還得花錢那該有多嘔呢


問題是酒駕的危險大家都知道但酒醉的人一定說自己沒醉,酒一喝臉也紅了脖子也粗了舌頭也大了明明走路都歪歪斜斜了還說開車沒問題這道理就像瘋子都說自己沒有發瘋一樣真是奇妙。古人說「李白斗酒詩百篇」,現在的社會可不行萬一開車的人嗜酒如命或者視酒如命很可能危害到別人那就成了司機斗酒屍擺邊萬萬要不得


我想我們之所以認為豪氣干雲的男子漢都要會喝酒這恐怕是受武俠小說影響的小說裡的英雄好漢一個比一個酒量好通常都是千杯不醉,試想,楚留香先生喝得爛醉如泥還發酒瘋,這畫面能看嗎?神鵰大俠醉倒在路邊不省人事,這怎麼得了?要是把時空背景換到現在就更不同了大家想想武松先生喝了酒甚麼三碗不過崗他卻開車進山區接著老虎出現了他一不小心失手打死老虎這就惹麻煩上身了首先他得被開一張酒駕的罰單然後又是殺害保育類動物這可能得讓他關到生虱母了


我奉勸大家喝酒高興就好千萬不要勉強自己也不要勉強別人


有人說「飲平多不要飲平醉」(喝一樣多不要喝到一樣醉),因為要有人料理善後。有人則主張「飲平醉不要飲平多」(喝到一樣醉不必喝一樣多)要求大家都盡興(都醉了才能盡興?)。我想兩者都不好,高興的場合能喝的就多喝一點(但是酒駕的時候看到警察攔路酒測就不要閃躲才算是好漢),不能喝就少喝一點甚至不喝,才能皆大歡喜。愛喝酒的不要千方百計想拉人下水,不愛喝酒的也請堅持原則,不好意思拒絕嗎?我覺得,對方若是說咱們不喝就不夠意思,根本不必理他!這很像臭男生向女朋友說「你不陪我睡覺就是不愛我」,事實剛好相反,他只是愛「上她」,而不是「愛上」她。若是真愛她,就不會拼命要求她和他上床啦。喝酒也一樣,真的好朋友不會強迫我們做危險的事,拼命灌酒的有時候灌不成還翻臉,才是不夠意思!以往我不想喝酒的時候往往會找一大堆理由,諸如加班啦、要拜訪客戶啦、警局要值班啦、要如何如何…等等。


其實不必,現在我會直接說:「我今天不喝酒,不為什麼,就是不想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